Panasonic加速CeF高濃度化開發,期擴大採用於家電零組件

 

刊登日期:2020/9/10
  • 字級

Panasonic為了推動纖維素纖維(CeF)在成形材料方面的用途擴大,計畫將CeF予以高濃度化,並透過複合加工技術,將CeF比例55%以上的樹脂應用於自家公司的家電製品及可重反覆使用杯具。此外,Panasonic也將加速CeF最高85%之高濃度化開發。

CeF是將木材纖維透過解纖處理而製成的微細化生質素材,一般多以在水中化學處理或機械處理進行解纖,因此在複合樹脂化的乾燥工程時會增加能源成本。為因應此問題,Panasonic開發了不需使用水,在熔融樹脂中解纖即可達到複合樹脂化之全乾式製程,相對於水中處理的濕式製法,製程程序較少,且不需要乾燥,故可降低能源與素材本身的成本。此外,濕式製法會將纖維解纖至奈米狀態,造成纖維長度變短,而全乾式製法能抑制纖維切斷,僅有前端部分會達到奈米纖維化,且可防止切斷發熱造成的碳化,進而維持樹脂顆粒原有的乳白色調。

目前Panasonic已與朝日啤酒利用CeF 55%的成形材料製作出杯子產品「森のタンブラー」,著色自由度高,且透過控制成形製程,實現了木質系的設計感。今後則計畫進一步利用啤酒酵母、咖啡渣、威士忌酒桶等各種植物或廢材做為纖維素的原材料,開發出具有木質系質感的杯具產品。

在家電方面,Panasonic已在自家無線吸塵器產品的手把部位採用CeF成形材料,未來則計畫進一步活用於冰箱、洗衣機等大型家電,以及美容家電等產品上。此外,Panasonic將著手改善CeF在成形時流動性較差的問題,並進一步展開高濃度且有優異流動性的材料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