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ET回收技術之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0/9/5
  • 字級

鄭名淵、廖瑞芬/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
 
PET是最為廣泛使用的塑料之一,但PET不可分解,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因此,近年來全球許多國家政府要求公家單位及商家使用回收再製的PET產品,國際各大品牌也制定使用回收材質的目標,這些舉措都推動了PET回收技術的發展。本文分享業界使用之PET物理及化學回收再製技術,並展望未來PET回收之發展。
 
【內文精選】
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是飲料與食品硬質包材最常見的塑料之一,也是最為廣泛回收的塑膠之一。歐洲是使用環保回收PET最普遍的區域,根據Eunomia報導,2018年歐盟國PET需求為530萬噸,其中140萬噸是來自回收PET (rPET);日本每年約製造227億支的PET,平均每人每年使用180支瓶,但幾乎85%瓶子都回收,是全球PET回收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歐洲PET供應鏈的組織Petcore Europe執行長提及,全歐盟現有80~90家的PET回收公司,總回收能力約230萬噸。但整體而言,現況只有不到60%的瓶裝PET回收再利用,當中又僅有6%可以再製成瓶。隨著歐盟新規定,一次性塑膠瓶回收率需提高,到2025年與2029年要達到77%及90%,多數歐盟國家都必須在未來十年內提高該國回收率。另飲料瓶中也要添加一定比例之回收材質,從2025年的25%到2030年提高到30%。世界各大品牌也都為使用環保回收材質提出目標,如表一所示。
 
表一、世界各大品牌使用環保回收材質提出之目標
表一、世界各大品牌使用環保回收材質提出之目標
 
若要達到歐盟及各品牌設定之回收要求,預計還需將現有處理rPET的能力再提升一倍。故如何提升PET回收能力,是目前面對的重要問題,也是許多廠商爭相進入該產業的原因。現今的PET回收,以回收方式約可分為物理PET回收及化學PET回收兩類型,簡介如下。
 
物理PET回收
PET物理回收(Mechanical Recycling)技術早已經商業化,遠東集團早在1988年就合資設立了台灣第一個PET回收公司「台灣再生公司」,至今更擴大在日本及美國擁有PET回收工廠(圖一),並成為愛迪達海洋回收紗製造球鞋的獨家供應商。在這幾十年間,物理回收技術也一直不斷的進步,例如:義大利的Sorema公司早在1986年就建造了第一座PET回收廠,目前宣稱具全球最大的PET與HDPE回收系統市占率,安裝了上百條生產線。基本上,回收PET或PET瓶的大致流程為:第一步解開打包的瓶磚、之後用鹼液清洗,經預清洗後再進行手動及自動分類,再將瓶子以濕磨機磨碎成瓶片,之後再經多道程序分離紙漿與碎末(Fines)。
 
奧地利EREMA公司的瓶到瓶(Bottle to Bottle)新技術VACUNITE®,乃根據現有VACUREMA®成熟技術進一步開發,由Polymetrix公司協助開發新的真空輔助固態聚合技術。由於所有的熱處理步驟都在真空或充氮環境下進行,可大幅消除瓶片及酯粒之色相問題,並移除導致不良反應的添加劑,產品具最佳的色相與IV值,且製程能耗低,兼具生產的安全性跟產品品質,這些都是瓶到瓶回收製程所追求、也是各國回收PET再使用做食品包裝的訴求。
 
化學PET回收
近年來,市售PET包材複雜化及PET廣泛使用,導致回收操作益發複雜,再加上以PET材質製成的聚酯(Polyester)纖維並無法以目前的物理回收技術回收,因此將使用後的PET或聚酯纖維衣物回收再製成單體的化學回收(Chemical Recycling)法有其必要性。
 
業界主要的化學回收法可分成醇解(Glycolysis)法、甲醇解(Methanolysis)法、水解(Hydrolysis)法、生物酵素分解法及其他方法(圖二)。以下就簡單介紹業界合作進行的各種化學回收。
4. 醇解+水解法
遠東新世紀身為世界第三大PET酯粒生產商,不只在PET物理回收方面經營三十多年,也在化學回收法上累積數年研發經驗,目標是將無法以物理回收法回收的PET瓶標籤、含聚酯類衣物做為回收原料,擴大回收的範圍。近來開發化學PET回收技術—TopGreen® ChemCycle,就是結合乙二醇醇解及水解兩個技術,第一段先利用醇解技術將PET分解成小分子BHET,再進行鹼解,得到對苯二甲酸鈉,續以活性碳除色後酸化,可得到rPTA單體(圖三)現已在噸級先導型廠生產,後續將提供客戶做商業化使用,同時規劃放大成千噸級的產量。
 
圖三、遠東新世紀TopGreen® ChemCycle化學回收流程
圖三、遠東新世紀TopGreen® ChemCycle化學回收流程
 
5. 生物酵素分解法
進行生物酵素分解PET的公司包括有具實驗室規模的Ambercycle、即將商業化的法國Carbios公司。2020年,Carbios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提到,其基改PET分解酵素來分解PET,效率從最初10小時內只能分解1%的PET,提升至今10小時可水解90%的PET成為單體,未來分解速度可更快。Carbios宣稱其製程在化學回收法中可容忍混合或汙染最嚴重的PET,因為酵素…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05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