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PerPETual Global公司的解聚回收創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0/8/12
  • 字級

芮嘉瑋/工研院技轉中心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為著名的一次性塑料,其使用過後的PET廢棄瓶處理問題日益嚴重。基於循環經濟理念,以替代用於生產PET的傳統石化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和單乙二醇MEG),印度PerPETual Global Technologies公司使用廢/舊塑料瓶作為原料,生產可持續的酯,開發可持續性的化學回收再循環方法。本文除了介紹PerPETual Global公司及其化學回收創新技術外,亦透視使Polygenta Technologies受惠的發明專利技術是如何將消費後的PET瓶轉化為高品質酯的實施方式。
 
一、前言
在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風潮下,資源利用率被重新思考,未來產業的理想境界將不會有真正的廢棄物,因為原先產業的廢棄物可能會變成新興產業的能源,使資源價值最大化。循環經濟的新商業模式就是透過重新定義廢棄物、重新設計產品與製程,運用新科技讓資源、原材料與廢棄物回到產業鏈內不斷循環,大幅減少能源與資源的消耗和廢棄物的產生。因此,循環經濟在定義上是一個可持續的且可再生的產業體系。講求的是「再生循環」,即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及商業模式,以消除或降低廢棄物產生,並促使資源更有效率地被利用,達到對環境破壞降至最低,並藉由資源利用最大化,降低經濟發展所造成之社會成本,確保整體社會朝永續發展邁進。
 
由於循環經濟是建立在物質不斷循環利用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形成「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循環,這使得塑料製品回收再利用成為當前環保政策共同努力的目標。每年全球丟棄的塑料瓶約5,000億個,若將它們焚化或填埋,會增加塑料的污染,從而多年來塑料廢棄物的污染一直躍上新聞版面。全球塑料和聚合物的消費量推估將以每年5%的速度增長,在龐大的塑料家族中,瓶裝級的PET則每年以平均11%的速度增長。在印度,PET瓶消費量的年增長率超過20%,其中一半係以包裝和瓶子的形式出現。這些數據突顯了塑料產業發展所面臨的挑戰,必須採用回收再利用的創新技術,以提供可持續和高品質的解決方案。
 
在印度,使用過的PET瓶的回收率為75%,遠高於全球約36%的平均水平,相較於全球其他地區,印度的回收觀念相當卓越。論及新型化學回收法的開發,工廠在印度的PerPETual Global Technologies回收塑料瓶,用以生產與石化原料相同的原料而提供可持續的替代方案。PerPETual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Vivek Tandon博士認為,用過的塑料瓶也是一種有價值的資源,可以有效地轉化為替代傳統石化原料為基礎的化學品,減少塑廢料瓶的困境,並使它們的回收有利可圖---此為節錄資料,更多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三、PerPETual Global的化學回收創新技術
傳統生產PET的方法之一是將單乙二醇(Mono-Ethylene Gglycol; MEG)和純對苯二甲酸(Purified Terephthalic Acid; PTA)直接酯化,反應生成對苯二甲酸雙羥乙酯(Bis(2-hydroxyethyl) Terephthalate; BHET),然後再進行縮聚反應,形成具有許多重複長鏈的「聚酯」,通常指的是PET。PET因能形成延伸性的薄膜或纖維,且具有高韌性、低吸濕性以及大於245℃的融點,使其應用廣泛,對碳酸飲料等瓶罐製造商而言尤其具有利用價值。PET瓶罐的廣泛使用提高了回收PET瓶罐的需求,同樣地,使用後的PET薄膜、PET紡織品與周邊產品以及製程中產生的PET廢料等亦需要被回收。
 
現今,PET主要的回收方法大概分為機械回收和化學回收兩種。機械回收(物理回收)涉及在熔融加工以生產新的聚合物材料之前,對消費後的聚合物產品進行研磨、粉碎、洗滌、乾燥和熔化,但常因廢料中殘留的催化劑、水分和其他污染物而導致在二次熔融加工過程中性能顯著的惡化;以PET的機械回收為例,由於其熱降解、污染和變色,最終不僅導致---此為節錄資料,更多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一、PerPETual Global用以生產可持續酯的創新解聚技術
圖一、PerPETual Global用以生產可持續酯的創新解聚技術
 
四、PerPETual Global Technologies創新發明專利技術
PerPETual Global將年度預算的大約15%用於技術創新和改進,以確保PET循環經濟解決方案能不斷地突破挑戰。其中,PerPETual Global開發並獲得了特殊---此為節錄資料,更多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