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個搭載光子晶體雷射的光測距系統

 

刊登日期:2020/8/10
  • 字級

京都大學與北陽電機合作,開發出全球第一個搭載光子晶體(Photonic Crystal)的光測距系統LiDAR。該研究團隊過去曾經發表「雙重晶格的光子晶體」研究,成功促使半導體雷射達到高輝度化,並推測光子晶體雷射應該可以搭載於LiDAR上,因此重新設計出新的雙重晶格構造,並進行製作。另外,為了實現高效率化與安定性,導入了下方反射構造,使射出至光子晶體上下的光線中,向下射出的光線可反射至上方。

透過這些修改,在振動面積直徑500µm的元件上光束擴散角度為~0.1度時,得到過去2倍的斜率效率(Slope Efficiency)~0.8W/A、尖峰光功率(Peak Power)10W以上(脈衝動作)的成果。使用這種光子晶體雷射,就算沒有鏡片光束也不會發散,在距離30公尺的地方也可得到對稱的~5公分的光束點(Beam Spot)。以往LiDAR系統使用的是寬面(Broad-area)半導體雷射,須組合複雜的鏡片,導致光束形狀不穩定,光束點產生交疊,解析功能不佳。而新開發之搭載光子晶體雷射的LiDAR,除了不需要使用鏡片,還具有高度的空間解析功能。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00701_kyoto_u.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