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技與運動器材的高功能化

 

刊登日期:2020/7/15
  • 字級

李守仁/健行科技大學、白立文/工研院材化所
 
觀賞體育賽事是現代人的主要休閒選項,舉凡棒球、籃球、足球等,各擁忠實觀眾。運動員在場上的表現除了展現其個人的運動天賦與訓練外,所使用的運動器材硬體,也已成為關鍵。本文將聚焦材料面向,簡述運動器具材料的開發與變遷。
 
運動器材硬體的開發,不僅需考量運動員表現的提升,安全性與舒適性也是重要的一環,然而在既有條件下,這些要求往往難以兼顧,成為運動器材難以突破的癥結。新材料的導入為解決難題帶來了一線曙光!過往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數,例如纖維強化塑膠(FRP)導入於網球拍與高爾夫球桿、鈦合金與鋁合金導入於高爾夫球桿頭,以及可降低流體阻力的泳衣材料等,都曾為運動員提高戰力。
 
運動器材最初使用的材料多來自天然材料、金屬與塑膠。1970年代,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取代了木材,應用於高爾夫球桿。原先運動器材使用的天然皮革、金屬、綿、羊毛等逐步被高分子材料、人工皮革、合金、陶瓷、FRP與化學纖維材料等所取代,這些改變除了實現輕量化外,也提升器材的機械特性等性能(表一)。
 
表一、運動器材材料的變遷與效果
表一、運動器材材料的變遷與效果
 
兼具輕量化與強度的FRP
運動器材所要求的性能中,首推可提高成績與表現的輕量化。FRP兼具輕量化、強度與剛性,被廣泛應用於高爾夫球桿、網球拍、羽球拍、釣竿、滑雪板、自行車架與撐竿跳竿等,甚至是射箭用的箭,也以FRP取代了品質不穩定之天然材料。
 
在運動器材中使用的FRP強化纖維包含碳纖維、玻璃纖維、金屬纖維、陶瓷纖維以及高分子纖維等。其中,碳纖維因兼具比強度、比彈性,可以充分發揮運動材料的功能,所以應用最廣。樹脂部份,主要使用熱固性環氧樹脂。相較熱固性樹脂,也有使用具優異耐衝擊性的熱塑性樹脂,例如,部份網球拍使用尼龍等樹脂。
 
CFRP究竟有多少輕量化效果呢?以高爾夫球桿為例,鋼製球桿重量為120公克,而CFRP製球桿則僅有40公克。製造CFRP球桿時多使用碳長纖維的樹脂預浸料,其可依產品要求性能改變積層的纖維方向,再進行加熱加壓成形。
 
具穩定特性的金屬
舉凡高爾夫球桿頭、滑雪板外緣、溜冰鞋冰刀、鞋頭、棒球捕手面罩、劍道面罩、登山冰爪、帳篷支柱等,都可以看到金屬材料的蹤影。鐵系金屬的應用歷史最長,具有優異的等方性、強度、彈性係數、硬度、靭性等穩定特性,且品質可信度高,因此廣受採用。非鐵金屬部份,高比重的鎢、銅用於器材平衡調整,低比重的鋁合金、鈦合金則貢獻於輕量化。
 
金屬材料導入運動器材,往住帶來器材結構的大變革。以高爾夫球桿頭為例,最初利用柿木製作的球桿頭強度低,缺乏耐久性。1980年代開始改用鋼製材料,雖然改善了耐久性,但因比重大,很難增加球桿頭擊球面積,因此轉而使用不鏽鋼或CFRP。1990年鈦合金球桿頭登場,瞬間成為主流而使用至今。在改變材料的過程中,球桿頭由實心變為中空結構,特別是使用鈦合金後,實現了---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