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 Japan積極推動3D列印機相關認證制度的普及化

 

刊登日期:2020/7/28
  • 字級

UL Japan積極推動3D列印機(3DP)相關認證制度的普及化,將針對材料特性、安全性、設施安全管理等三項領域進行評鑑,讓使用者可以正確挑選材料、設備及建構適切的使用環境。該認證制度除了在國際間擴大導入外,日本企業正陸續取得認證,因此UL Japan也針對標準使用者開設線上講習。3D列印機在設備特性、成形方向之製造參數上,會影響塑形物的特性,因此設備、材料的選擇是一課題。加上整頓使用環境亦為首要之務,透過認證制度,將有助於確保使用者的安全性。

UL在材料特性方面提供3D列印樹脂專用的「藍卡」認證,相較於與既有的成形樹脂材料的「黃卡」認證,「藍卡」係將樹脂及3D列印機一起做認證,確保人們能正確地使用。「藍卡」包含的測試評鑑規格有代表難燃性的UL94及基本特性的UL746的A~D,另外還有參照國際規格執行測試的「白卡」;安全性評鑑方面則提議使用2019年正式發行「UL2904」,因3D列印機不僅使用在製造業,教育用途上也愈來愈多人使用,所以相當重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等安全性評鑑;設施安全管理方面則提供「UL3400」,控管3D列印機的設置空間、保管場地等,預期適用於製造工廠、3D列印機的受託廠商,以防範事故發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