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科學技術院開發高效率且穩定之積層構造寬能隙鈣鈦礦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20/4/17
  • 字級

以韓國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KAIST)為中心的國際研究團隊新開發了一項具有環境耐受性,且電力轉換效率達26.7 %的太陽電池。

寬能隙鈣鈦礦(Wide Bandgap Perovskite)這一類的光吸收材料擁有對電力需求處理非常具效果的結晶構造,但容易因濕氣、過度光照等環境因素造成劣化的問題。此次的研究將光吸收劑予以積層,為了更有效地利用太陽能,因此設計了2層構造的太陽電池。但為了使用鈣鈦礦,須調整光學特性,使其能更廣泛地吸收太陽能,卻也因此造成對於環境因素的耐受度非常的脆弱。

研究團隊為了防止此問題,對構成鈣鈦礦2次元之分子的混合比例予以精密控制,進而成功地達到了穩定化。經過1000小時的連續照射,初期電力轉換能力(20.7%)仍能維持在80%,以寬能隙鈣鈦礦而言,是首次達到的高效率。

此外,研究團隊結合矽太陽電池,製作了串聯型鈣鈦礦/矽雙層電池,並達到了26.7%的高電力轉換效率。今後則將致力於電力轉換效率30%以上,前所未有之高效率串聯型積層構造太陽電池的開發。


資料來源: http://news.kaist.ac.kr/newsen/html/news/?mode=V&mng_no=673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