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性能預測模擬技術促進太陽電池效率提升

 

刊登日期:2020/6/12
  • 字級

日本山形大學與早稻田大學開發了一項模擬手法,可對有機薄膜太陽電池裝置內部之光的流動進行解析。為了解析太陽電池裝置的光學應答(Optical Response)機制,研究團隊利用自行開發的演算法,開發出可對發電性能進行正確且高速預測的模擬技術,並將此技術應用在有機薄膜太陽電池表面構造的設計上,進而確認了能夠有效率地將入射光線封包在發電層並吸收光線的最佳光能控制構造。

研究團隊開發的光能控制構造具有「蛾眼(Moth Eye)」結構,利用此結構可讓入射光斜向進入,在反覆反射之後,將入射光封包在發電層中。因此即使原本不適用發電的波長的光,也將可望有效利用於發電。實際將試作的蛾眼結構導入有機薄膜太陽電池的表面進行實證後可知,可帶來發電效率提高8.3%的改善效果。此研究在製作蛾眼構造時採用了奈米壓印(Nanoimprint)技術,有利於低價、大面積的蛾眼構造製作,故可望適用於產業用途上。


資料來源: http://www.optronics-media.com/news/20200505/6436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