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纖維素纖維等材料開發3D列印用載體油墨,可望應用在精密醫療領域

 

刊登日期:2020/6/8
  • 字級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Z)開發了一款凝膠,注入3D列印噴嘴內後液化,噴射出來能回復到原本的凝膠狀態。由於是纖維素纖維與生物降解性奈米粒子所組成的載體油墨(Carrier Ink),將可因應個人差異,進行心臟瓣膜等精密生醫材料的製造。

為了順利通過噴嘴,3D列印的油墨必須予以液化,但在列印後,則須達到固化以維持造型物的形狀。而新開發的載體油墨結合了可溶解於水中的纖維素纖維與生物降解性高分子奈米粒子,進而解決了此項問題。纖維素纖維附著在粒子上形成了網狀結構,雖然網狀結構在噴嘴內因壓力受到破壞,但通過噴嘴後可立即回復原狀。且在載體油墨添加玻尿酸或明膠等不同種類的聚合物之後,通過噴嘴頭的油墨流動沒有任何變化,但從噴嘴噴出後,造型物的固化速度有所加快。

研究團隊也表示,載體油墨內的細胞生存率與油墨外沒有差異,因此可望適用於新藥物遞送系統(Drug Delivery System)的開發。此外,疏水性物質可透過奈米粒子與纖維素纖維一起轉換成水相(Water Phase)。


資料來源: https://fabcross.jp/news/2020/20200506_new-universal-carrier-ink-for-3d-printing.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