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碳成金減緩地球暖化

 

刊登日期:2020/6/5
  • 字級

【專題導言】

2020年人類面臨到空前的挑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自中國武漢地區傳出之後,肺炎疫情快速傳播世界各地,人類生命受到病毒的威脅,引發前所未見的經濟衰退;另一方面,東非大陸正遭受到蝗蟲大軍的肆虐,其所到之處莊稼無收寸草不留,部分國家已面臨到迫在眉睫的糧食危機。許多人把這些災難歸咎於氣候變遷衝擊地球生態環境所導致的惡果,經濟學家史登報告(Stern Review on the 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指出,如果世界各國繼續忽視地球暖化現象,而不立即採取改善措施,人類所付出的代價將比一次大戰、二次大戰及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損失還高。

工業革命以來,各種經濟活動產生大量二氧化碳(CO2)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導致地球溫度上升,全球均溫已經上升超過攝氏1度,地球暖化未來將會助長更多極端氣候的現象。聯合國於1992年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對「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做出全球性管制協議;1997年在日本京都召開第三次締約國會議,通過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2015年12月12日聯合國氣候峰會通過巴黎協議,期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C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之上1.5˚C以內,同時使資金流動符合溫室氣體低排放和氣候適應型發展的路徑。

在全球減少CO2排放的共識下,許多國家建立氣候行動機制推動巴黎協議的規範;我國則通過溫管法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明定台灣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應以2005年為基準,並在2025~2030年間達成目標。全球產業有鑒於減碳的趨勢,對減碳環保產品的需求愈趨強烈,減碳、利用CO2碳源儼然是未來新經濟的驅動力,國內產業界亦必須要快速因應此一形勢,積極發展降低CO2排放量及CO2資源化循環應用的創新技術。

工業材料雜誌本期特地規劃「CO2碳源化學品啟動低碳新經濟」技術專題。從國際大廠的創新發展模式以及新創公司投入發展的狀況,說明CO2碳源化學品國際發展應用趨勢,並特別針對CO2轉化觸媒技術應用發展、CO2轉化甲醇/甲烷技術以及CO2合成高分子材料等利用CO2作為原料之創新技術,為讀者做系統性的介紹。希望對使用CO2轉化反應用於生產具經濟價值的化學品技術之相關產業有所幫助,亦期未來有助於我國在全球循環經濟產業之發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