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布口罩最佳素材,過濾效果接近N95

 

刊登日期:2020/5/29
  • 字級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全世界也陷入了口罩荒,在口罩資源較缺乏的情況下,許多人以自製口罩取代外科口罩,暫解燃眉之急。日前美國芝加哥大學與阿貢國家實驗室提出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利用棉布與雪紡紗綢2種材質製成的口罩能夠有效地阻絕氣溶膠(Aerosol)粒子。

研究團隊利用一般棉布與其他材質的材料組合,進行了呼吸器飛沫與氣溶膠的阻絕能力調查。主要是以氣溶膠混合腔生成直徑10nm〜6μm的粒子,將氣溶膠以相當於安靜時呼吸的空氣流量,噴佈於棉布上,並量測通過棉布前後之空氣中的粒子數量與大小。

實驗結果顯示,由1層緻密結構的棉布與2層的聚酯/彈性纖維/雪紡紗綢形成的材質組合,幾乎能夠阻絕大多數的氣溶膠粒子(依粒子尺寸大小差異,阻絕率為80~99%),接近N95口罩的材料性能。此外,將雪紡紗綢以天然絲或法蘭絨布替換,或是僅使用棉/聚酯的棉填充物所製成的車棉布也都呈現同樣的實驗結果。

研究團隊指出,棉布的細緻結構對於粒子具有機械性阻隔的機能,而特定類型的雪紡紗綢或天然絲等能保持靜電荷的材質則是具有阻隔靜電的機能性。然而只要有1%的空隙,口罩的過濾效率就會大減,因此需儘可能讓口罩與臉部密合,正確佩戴口罩相當重要。


資料來源: https://www.acs.org/content/acs/en/pressroom/newsreleases/2020/april/the-best-material-for-homemade-face-masks-may-be-a-combination-of-two-fabric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