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大學開發觸媒資訊學平台,計算化學將更為簡便

 

刊登日期:2020/6/16
  • 字級

日本北海道大學成功地開發了一項觸媒資訊學平台「Catalyst Acquisition by Data Science(CADS)」,不僅擁有數據共享與儲存、分析機能、特性預測等3項功能,且可在網頁瀏覽器上簡單操作。觸媒化學中計算化學的利用將可望變得更為簡便。

「CADS」中結合了觸媒設計所必需的機器學習,不需要高度化的程式設計,利用機器學習即可進行設計,且可進行數據的可視化處理,因此能執行高度分析。此外,「CADS」擁有儲存觸媒數據的機能,具備觸媒資訊中心的功能性,且只需要登錄數據,就能簡單地與全世界的觸媒研究人員共享資訊。

研究團隊也以「CADS」實際分析了甲烷氧化耦合(Oxidative Coupling of Methane)觸媒數據,透過「CADS」的交互型可視化機能,進而找到了影響甲烷氧化耦合反應產收率的關鍵突破點。今後隨著「CADS」的普及,將可望加速有效率且更為直接的數據驅動型觸媒設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