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氟樹脂表面親水化的簡易手法

 

刊登日期:2020/6/8
  • 字級

日本芝浦工業大學的研發團隊日前開發出氟樹脂(PTFE)表面親水化的簡易手法,係在氨水溶液的環境條件下設置樹脂基板,照射準分子燈(Excimer)讓表面形成胺基,達到親水化。此外,將表面處理過後的基板浸在銅離子水溶液裡,便可在基板表面形成微細配線。形成配線的所有製程皆在常壓下進行,故可同時實現製程的簡略化與低成本化。

氟樹脂材料由於電容率及散逸因數小,在高頻領域上的應用頗受期待。然而,PTFE表面具撥水性,不容易接合,而進行表面處理又需要大規模的真空裝置,成本相當高昂。新手法使用易取得的氨水溶液,簡單實現表面的親水化。此外,胺基與銅離子因配位鍵形成,會在樹脂基板的表面生成銅膜。在銅膜上使用光蝕刻法,可構置出寬100μm的銅微細配線。不須使用一般鍍銅時必備的催化劑--鈀,可在常壓下執行。研發團隊今後將針對雷射直接圖形化(Direct Patterning)手法進行進一步的研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