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廠相關世界市場及日本5G發展動向

 

刊登日期:2020/5/4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在工業4.0的發展下,全球智慧工廠市場規模逐年增加,針對建構智慧工廠之系統、製品的全球市場,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預估2025年智慧工廠相關市場將達到6兆9,543億日圓,相較於2018年成長3倍(表一)。
 
表一、智慧工廠相關的世界市場
表一、智慧工廠相關的世界市場
 
2018年智慧工廠相關市場所有範疇都有所擴大,其中尤以「智慧生產系統」、「可視化工具」、「智慧製造」、「搬運裝置」等市場呈現熱絡景況。為了達到生產效率化而推動IT化的企業與日俱增,智慧生產系統的採用也隨之增加;相對可以較低成本即可建構簡單的物聯網(IoT)系統,因此導入可視化工具的需求持續湧現;由於製造現場人手不足的問題或技能的可視化,被視為是共有化解決手段的機器人或無人搬運車(AGV)帶動了智慧製造、搬運裝置的市場成長。
 
雖然2019年受到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為全球經濟復甦帶來阻力,但製造業者對於工廠智慧化的意識逐漸提高,因此預期相關市場將較2018年成長。今後隨著使用者需求的多樣化發展,製造的高度化、效率化將更顯重要,IoT、AI等技術的活用也將趨活潑化,未來市場擴大可期。
 
此外,在AI系統、搭載機械手臂AGV、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等話題性製品方面,由於應用端對於AI系統在提高效率與功效等方面的價值認知程度不斷提高,相關導入持續增加,且AI系統做為品質管理、節省人力的解決方案,市場可望持續擴大,預估2019年可達700億日圓,2025年則將較2018年擴大5.6倍,成長至3,080億日圓規模(表二)。
 
從少樣多量走向多樣少量是製造業的大趨勢之一,因此對於生產線的彈性化、省人化的需求大增,搭載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AGV)在汽車零組件的撿料或組裝工程間的搬運、半導體晶圓盒搬運、醫藥品開發之實驗室器材搬運等方面的應用也日漸增加。搭載機械手臂AGV在2019年的市場規模約有100億日圓,2025年將擴大至295億日圓,是2018年的3.5倍(表三)。
 
此外,在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等顯示裝置用智慧玻璃方面,不論是海外各國或日本國內,AR/MR被活用於電力、天然氣等能源基礎設施,以及鐵道、建築物、工廠設備等檢測作業的遠距支援用途,且以國土廣大的美國為中心,在物流倉庫的撿料作業支援、醫療現場的遠距支援等方面,廣泛獲得各種產業採用。
 
而在日本,隨著技術人才的高齡化現象日益顯著,AR/MR也被視為是技術傳承、技術平準化的實現手段,相關活用持續發展,因此AR/MR等顯示裝置用智慧玻璃的市場成長可期,預估2019年約有53億日圓,2025年則可望較2018年成長4.3倍,擴大至185億日圓(表四)---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