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商與名古屋大學共同開發高能量密度LiB,可望促進EV續航里程達1000公里

 

刊登日期:2020/4/13
  • 字級

日本富士通商公司與名古屋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新型鋰離子電池(LiB),可讓電動車的續航距離達到1000公里。新型LiB的特徵在於採用了輕量且具強度的石墨烯做為正負極的構造體,活用碳原子的蜂巢狀構造,電極的表面積是平面的25倍,增加了鋰離子的進出,因此能量密度提高了4倍。正極採用了石墨烯與鋰金屬,電解液則是採用一般製品。

使用此電極的話,能量密度85kWh的大容量LiB則可輕量化至五分之一、約40公斤左右,因此電動車續航距離可以延長至1000公里。富士通商計畫新型LiB於2021年6月開始量產,首年度預計生產2000萬個,主要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用途,其後也將擴展至電動車領域,期在5年後達到營業額1兆2500億日圓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