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簡單合成單結晶金奈米材料之技術

 

刊登日期:2020/3/16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開發了一項單結晶金奈米材料的簡便合成法。研究團隊利用琥珀酸(Succinic Acid)衍生物的2分子膜做為模板(Template),因此控制了金奈米材料的結晶成長方向,僅須在琥珀酸衍生物的水溶液中加入金離子水溶液,就可以在短時間獲得金奈米材料。未來可望廣泛應用於導電性油墨材料或電子裝置、觸媒等各類用途。

金奈米材料在導電材料、太陽電池、感測探針、觸媒等用途的應用受到矚目,一般是將金離子還原後進行製作,但尺寸、形狀、結晶方向控制等方面都具有困難度,因此多以成本或環境負荷較高的複雜製法進行製作。

研究團隊則是利用十二烯基琥珀酸(Dodecenyl Succinic Acid),透過自動組合形成2分子膜,並在此時加入金離子的溶液,保持適切溫度約1.5小時後,就可生成金奈米薄片。以一般合成法製作的話,則需要5~12小時左右的反應時間。由金奈米薄片組成的集合體具有柔軟性,故可進行成形,且壓縮後可大幅提高導電性,將可望適用於導電膠或導電油墨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