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應用於全固體聚合物電池之高性能電解質組成物

 

刊登日期:2020/3/20
  • 字級

日本觸媒開發了一項全固體聚合物電池用電解質組成物,係為聚合物裡含有鋰鹽(Lithium Salt)等的物質,做為電解質使用的話,可以製作出可在室溫、常溫下作動,且具有優異充放電特性之全固體聚合物電池。由於此電解質組成物具有高離子傳導度與高鋰離子遷移數(Lithium Ion Transference Number),在全固體聚合物電池用途上,能同時具備這兩項特性的材料則是極為少有。

新開發的物質是日本觸媒將該公司的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Oxide; PEO)予以改良而成,藉由對聚合物的高分子鏈結構的調整、混合的最佳化,成功地在不降低離子傳導度的狀態下,提高了鋰離子遷移數。

根據相關研究機構的測定顯示,在25℃的狀態下,新開發的電解質組成物的離子傳導度為2.6X10-5 S/cm,鋰離子遷移數0.8;40℃時,離子傳導度為8.2X10-5 S/cm,鋰離子遷移數0.7;60℃時,離子傳導度為2.4X10-4 S/cm,鋰離子遷移數0.6,確認在40℃以下的溫度範圍,可以發揮優異的充放電特性。目前日本觸媒也已展開商業樣品推廣,並計畫在2023年達到事業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