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可篩檢13種癌症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0/1/17
  • 字級

日本東芝公司開發出一項利用血液中的小分子核糖核酸(microRNA),可簡便且高精度篩檢出癌症之技術,目前還在研發階段,已確認2小時內可以99%的精度對癌症患者與健康人進行13種癌症的綜合性鑑別。此項技術結合了東京醫科大學、日本國立癌症研究所對microRNA的醫學專業技術,以及東芝所開發的microRNA檢出技術。檢查流程首先是採取血液後予以血清化,從血清抽出microRNA,並附加上引子序列(Primer Sequence),最後以microRNA晶片進行定量檢測。可篩檢的13種癌症包括乳癌、胰臟癌、卵巢癌、胃癌、食道癌、大腸癌、肝癌、膽道癌、膀胱癌、攝護腺癌、肺癌、腦腫瘤、惡性肉瘤等,具99%的判定精度,且包含Stage 0超早期階段的檢體。由於對人體負擔較少,且可簡單進行檢查,故可望應用於一般健檢。預估檢查價格約在2萬日圓以下,東芝計畫在2020年展開實證實驗。


資料來源: https://www.toshiba.co.jp/rdc/detail/1911_06.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