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市大學利用製鋼熔渣,合成高濃度銫吸附沸石

 

刊登日期:2020/1/2
  • 字級

日本東京都市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製鋼熔渣做為原料,合成出可以吸收高濃度銫(Cs)的沸石。製鋼熔渣在經過酸洗淨後,以相對較低溫的條件經過熱處理後即可獲得。而新合成的Na型–低SiO2型沸石(Na-LSX),不僅具有大孔徑的3次元通道,並有鋁含量相對較高、離子交換容量高等特徵。

對Na-LSX的銫吸附量進行調查後,發現與純粹以SiO2合成之沸石相比,Na-LSX在高濃度領域呈現出高吸附量,濃度5000 ppm的水溶液的情況下,1克的吸附量為0.26克。這是因為熔渣由來之不純物的作用形成了中孔洞,促使比表面積變大,銫吸附量也隨之增加。

此外,將吸附了銫的沸石以230~320℃、20小時~數日的條件進行水熱處理後,銫被固定於沸石上,成為銫沸石(Pollucite),銫被封閉在結晶構造狹小的空間內,形成半永久的固定狀態。由於製鋼熔渣的再利用仍不充分,因此對於新的活用法寄予期待,而應用於銫的回收,也為其開闢一條新出路。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