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橡膠工業開發長壽命之CNF輪胎

 

刊登日期:2019/12/13
  • 字級

住友橡膠工業利用革新性聚合物且世界首度採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NF),開發出長使用壽命的輪胎「DUNLOP ENASAVE NEXT Ⅲ」。

住友橡膠工業利用其獨家人工智慧(AI)技術「Tyre Leap Analysis」與新材料開發技術「ADVANCED 4D NANO DESIGN」,解明了橡膠分子在使用過程中因磨損和時間流逝發生的結構變化,並以此為依據,與聚合物製造業者共同開發出新聚合物。

新開發的氫添加聚合物係在丁苯橡膠(SBR)添加氫,以提高橡膠內部分子的結合力,且切斷的部分因不易與氧結合,因此具有即使切斷也能回復至原狀態的性質,藉此也成功地減低了一半濕地抓地力性能下降的問題。

此外,輪胎中也首度添加了高機能生質材料CNF。採用的是日本製紙開發的CNF「cellenpia」,而CNF與橡膠的混練則是採用了三菱化學的碳黑母料製造技術,進而成功地開發出CNF高度分散之橡膠材料。透過CNF的使用,不僅可以控制輪胎的剛性,實現舒適的搭乘體驗之外,在原材料方面,也因此進一步提高了環境性。

「DUNLOP ENASAVE NEXT Ⅲ」同時也是住友橡膠工業「SMART TYRE CONCEPT」核心研發方向的具體實踐,且做為首波新商品,比預定時間提前一年,將於12月開始發售。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