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M與DeNA、NTT DOCOMO開發AI虛擬警衛

 

刊登日期:2019/12/5
  • 字級

日本專業安防服務跨國集團SECOM與DeNA、NTT DOCOMO等公司合作,發表一項安防系統試作機「虛擬警備系統」。SECOM表示,目前日本警備業界面臨人手不足問題,有效求人倍率(用人需求和求職人數比)已達9倍,顯示警備人力短缺態勢嚴峻;且安防服務需求呈多樣化、複雜化,人才供不應求。該系統由搭載了人工智慧(AI)的虛擬警衛擔任警備或接待等相關業務,可望導入商辦大樓,藉此紓解人手不足的問題。

新系統主要將取代警衛在設施內特定場所進行監視、警戒的「站哨」業務,而搭載了AI虛擬警衛的警備系統更是世界首例。虛擬警衛不需休息或輪替,與一般警衛相比成本可降至一半一下。等身大的虛擬警衛形象設計由DeNA進行規劃,3D模型、顯示系統則是AGC開發製作,並投映於AGC開發的4K超高解析度大型鏡面顯示器,透過周圍空間反射,可呈現出影像的立體與空間感。顯示器同時搭載攝影機、人體感測器、麥克風、揚聲器等,因此可
在識別周圍環境之際與來訪者對話,並就現狀予以對應。聲音的辨識、合成技術分別由NTTDOCOMO、DeNA開發。虛擬警衛亦可透過識別證判別是否為員工,或藉由人臉辨識確認來訪客戶、通知相關人員。SECOM也計畫活用5G通訊,將虛擬警備系統用於遠端監視用途。


資料來源: 日經 xTECH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