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驅動的智慧醫養照護

 

刊登日期:2019/11/5
  • 字級

余金樹/慧誠智醫股份有限公司
 
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形成的AIoT科技創新,將衝擊整個醫療與照護產業,並徹底改變醫、護、病的溝通模式與商業模式。展望未來的大健康產業,唯有將醫療專業與ICT科技,兩種不同語言與DNA結合,才能產生真正解決產業痛點的創新科技方案。本文將從三個大產業:醫療產業、專業照護產業、居家健康產業剖析如何以AIoT的最新科技,協助大健康產業的從業人員,並透過新科技的輔助,用創新的方法照護他們的病人或客人。
 
【內文精選】
前言
展望未來的大健康產業,唯有將醫療專業與ICT科技,兩種不同語言與DNA結合,才能產生真正解決產業痛點的創新科技方案。創新科技永遠無法完全取代人力,而是從旁輔助照護者,省去重複性的機械式工作、容易造成職業傷害的搬運工作、提醒容易因繁忙而忽略的照護時程、協助完成繁雜的文書作業,讓照護者真正地把時間花在與被照護者溫暖的寒暄互動、眼神的交流與真誠的關懷。科技本身沒有溫度,但可以讓照護更有溫度。
 
大健康的產業發展藍圖如圖一所示。根據筆者多年對市場的觀察,整個大健康產業可分成三個大產業:醫療產業、專業照護產業、居家健康產業。以AIoT驅動醫養照護簡單來說,就是利用AIoT的最新科技,協助大健康產業的從業人員,透過新科技的輔助,用創新的方法照護他(她)們的病人或客人。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老齡人口急速增加,青壯的照護人力嚴重不足,這將是全球每個國家面臨的共同難題。
 
圖一、大健康產業發展藍圖
圖一、大健康產業發展藍圖
 
智慧醫院
醫院是整個智慧城市的大健康醫療照護核心,唯有完整的智能應用規劃,才能讓病患在醫院、機構、居家不同場域轉換時,得到不間斷的連續性照護(Continuity Care)。所有醫院都希望以病患為中心提供無微不至的整合照護,進而強化臨床醫療照護效益,並提升其營運效率。圖二為智慧醫院(Intelligent Hospital)的情境示意圖。
 
專業照護產業
健康照護產業必須結合服務專業與醫療專業,對象既是客人,也可能是病人,如何融合兩個專業並提供優質照護服務,是機構經營者的核心能力。利用各種物聯網的感知科技與AI演算法,提供照護者即時資訊,降低重複性工作負擔,預防照護疏失,更讓經營者藉由數據分析提升經營規劃的洞察能力,成為真正的數據驅動(Data-driven)機構。
 
如果從產業角度來看,ICT科技要導入照護產業必須照顧到四個面向,或是說解決照護機構的四個痛點:
①缺人:台籍照服員嚴重不足,現在都靠外籍的國際移工來補充照護人力,但當東南亞經濟起飛,外籍照護人力的不足已不是預期發生而是必然的結果。如何利用機器人或自動化來分擔照服員費心費力的重複性工作,是絕對必走的產業趨勢。只有留下時間給照服員,他們才能提供有溫度的對話,這是永遠不可取代的優勢。欲知其他三個ICT科技導入照護產業必須照顧到個面向,請見下方附檔。
 
圖三為智慧長照機構的情境示意圖,幾個智慧應用分述如下。
①智慧環控:整合情境照護模式控制住房燈光、窗簾及空調等設備,燈光部分還能依據病患的不同需求調整成不同的情境。
④ToF(Time of Flight,飛時測距)防跌感知:透過ToF3D感知技術注意被照護者的行動與狀態,去識別化保護病患隱私,同時能提供預防跌倒主動通知,大幅降低跌倒風險…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三、智慧長照機構情境圖
圖三、智慧長照機構情境圖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5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