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cteiive開發低成本化製程,利用廢棄菇類菌床生產稀少糖

 

刊登日期:2019/10/24
  • 字級

東京理科大學衍生新創企業Acteiive將致力於利用光觸媒反應生產稀少糖的商業化。由於原料採用了菇類栽培的廢棄菌床,故可望達到大幅低成本化。

Acteiive係從事以纖維素類生物質生產稀少糖之技術開發,生產製程包括①將纖維素類生物質予以糖化處理,生產低價格糖;②藉由光觸媒反應,將低價格糖轉換為稀少糖等2階段。目前確認可利用杉木木屑菌床,糖化處理後取得D-葡萄糖(D-glucose)等低價格糖,在光觸媒反應方面,則利用氧化鈦提高糖轉換效率、糖選擇性等。

此外,Acteiive也與從事菇類栽培的信光工業合作,設置實驗室規模的菌床粉碎處理精製裝置,處理能力一次約50公斤,並預計在今年內利用此裝置將經過糖化處理的D-葡萄糖展開光觸媒反應的測試。另在糖化處理後的木質粉殘渣再處理方面,也在評估將其顆粒化,做為燃料予以再利用。Acteiive計畫於3年後達到整體低成本化製程的確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