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境省推動電動貨車交換式電池與再生能源調整之營運連動模式

 

刊登日期:2019/10/9
  • 字級

日本環境省將在2020年活用電池交換式貨車,展開物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削減的推動事業。此項計畫是在貨車回到配送中心時拆下使用過的電池,並再次搭載已充電之電池,而再度充電的電池也肩負了調節再生能源發電量變動的大型蓄電池功能。環境省計畫以高價電池活用在2種用途的方式,進一步建立可同時解決物流與再生能源導入課題之商業模式。

為展開此項事業計畫,環境省預計2020年度將投入20億日圓的預算。事業內容包括開發可拆裝電池的電動貨車,以及可整合電池進行充電的充電站。透過電池交換的方式,將可望解決電動車充電時間較長的課題。此外,電池用來儲存太陽能或風力發電所得之電力,而集結了電動貨車所需電池數量的充電站,就形同大型蓄電池,可儲存再生能源發電過多的電力,以進一步促進電力供需的穩定化。

另一方面,由於電池採共享制,在購買電動貨車之際,將可省去電池的成本,物流配送業者將可以低價格購入電動貨車,另可降低導入再生能源發電量調整用大型蓄電池所需的社會成本。此外,物流中心在緊急狀況時可進行電力供應,因此可成為另一緊急應變據點。

環境省也計畫與其他部會合作,招募地方自治體與企業共同參與,利用電動貨車、電池充電站,展開物流配送之事業,從而建立物流與電力的營運連動模式。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53038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