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鈣鈦礦太陽電池轉換效率成功提高至18%

 

刊登日期:2019/10/4
  • 字級

日本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與上海交通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所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於日前發表,成功地將無機鈣鈦礦材料「CsPbI3」的轉換效率提高至18%。研究團隊利用碘化膽鹼溶液處理材料,修補構造上產生的裂隙,促使電子的流動變好,未來可望做為太陽電池材料與目前廣泛應用的矽材料競爭。

研究團隊注意到CsPbI3的β-phase結晶態,雖然相對於α-phase較為穩定,但電力轉換效率低為其缺點,且是薄膜太陽電池產生裂隙的原因之一。研究團隊即利用碘化膽鹼溶液進行處理,成功地修復了自然產生的裂隙。

此外,藉由碘化膽鹼溶液處理,CsPbI3的位能(Energy Potential)降低,縮短了與電子接收層的間距,促使電子的流動更流暢地進行。因此轉換效率也從原本的15%提高至18%。CsPbI3為高效率且低成本之材料,但要達到穩定化則有其困難度,而透過此次α-phase特徵之研發成果,將可望對今後的無機太陽電池研究有所助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