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耐腐蝕與接著性之聚酯樹脂接著劑

 

刊登日期:2019/9/25
  • 字級

日本UNITIKA公司新開發了一款聚酯樹脂接著劑,除與金屬或PET等樹脂薄膜皆有良好接著性之外,且可防止因金屬腐蝕造成之接著性降低的狀況。一般防鏽處理與接著層塗布是個別分開的製程,使用新開發的製品將可望同時賦予2項機能,達到製程簡化之目的。UNITIKA的新開發品為飽和共聚合聚酯樹脂「elitel」系列的耐腐蝕性類製品,其特色如下:
1. 優異的接著性:新開發品與銅、鋁、不鏽鋼等金屬,或是PET、聚氯乙烯、聚碳酸酯等樹脂薄膜,皆呈現良好的接著性。
2. 優異的耐腐蝕性:一般為了防止金屬腐蝕,會施以各種電鍍處理。新開發品則無須經過電鍍,即能擁有耐腐蝕性,為環境考量型製品。

■ 耐腐蝕性比較測試一:
評估方法係利用接著劑將PET膜與銅板進行貼合。貼合之後,在PET膜上交叉切割出100個1mm×1mm百格狀細縫,並以鹽水噴霧。之後再將黏著膠帶貼附在PET膜上,以確認PET與銅板的接著是否仍可維持。如下圖所示,相對於既有製品會因為鹽水滲透引起銅板腐蝕,造成接著性降低,新開發品則在鹽水噴霧處理後仍可維持與初期同樣的接著性。
● 接著性評估方法:依據JIS K5600-5-6(Cross-Cut Method法),製作出1mm×1mm百格狀的交叉切割,將黏著膠帶剝離後,就銅板上的PET膜剩餘數量進行確認。
● 鹽水噴霧處理之評估方法:依據JIS Z2371(中性鹽水噴霧試驗法),在製作百格狀的交叉切割之後,進行鹽水噴霧處理。

■ 耐腐蝕性比較測試二:
評估方法係將新開發品塗佈在銅箔上,形成被膜。在被膜上予以交叉切割,並將其浸漬於50℃的鹽水中,24小時後進行外觀評估。如下圖所示,既有製品會從切割痕產生腐蝕,造成銅箔的變色(圖右)。而開發品能夠防止鹽水從切割痕跡浸蝕,因此不會引起銅箔變色。
 
另一方面,新開發品亦可進行耐熱性或填料分散性等客製化設計。例如在100℃的環境下,賦予接著劑不會熔融變形之耐熱性,或是混合填料,賦予其耐燃性等機能。在軟式扁平排線(FFC)用途上,新開發品在絕緣被覆樹脂(PET、聚醯亞胺等)與無電鍍銅線的接著性、耐熱性方面,以及良好的填料配合性所達到之難燃性等皆獲得極佳評價。今後UNITIKA將針對具有耐腐蝕與接著性雙重需求的零組件展開市場開拓,並計畫在2021年達到1億日圓之銷售目標。


資料來源: http://www.unitika.co.jp/news/high-polymer/post_90.html?referrer=topnews&category=high-polymer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