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3D印刷用生物體吸收性造形長絲

 

刊登日期:2019/9/6
  • 字級

德國Evonik Industries公司利用生物降解性樹脂,開發了一項生物體吸收性造形長絲「RESOMER Filament」,可對應高解像度的3D列印,可望應用於骨固定材料等的植入器具的塑形用途。

「RESOMER Filament」是以醫療用等級的生物降解性樹脂「RESOMER」為基礎製成,可對應熱溶解積層式(Fused Filament Fabrication;FFF)的3D列印。除了齒科材料之外,亦可望應用於頭蓋骨再建或骨折固定用螺栓、板料等用途。

標準製品包括聚L-乳酸(PLLA)、聚乳酸-羥基乙酸共聚物(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PLGA)、聚己內酯(PCL)、Polydioxane(PDO)等4種,並可就需求進行客製化調整,依適用部位或用途選擇柔軟性等特性。

在體內的分解、吸收速度從短期的6個月到3年以上皆可調整,例如PLLA單體的加水分解速度約4年,透過與各樹脂的組合使用,即可調節分解速度。而多被應用於外科手術用途的PCL、PDO,則約數個月可以分解。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