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廢棄物奈米解纖製作CNF,能源消耗少且可望促進地方經濟活性化

 

刊登日期:2019/9/2
  • 字級

纖維素奈米纖維(CNF)可望形成新型態的應用模式,日本擬計畫利用在食品或化妝品製造過程中產出的廢棄物,予以奈米解纖、CNF化之後,做為增黏劑等用途利用。與目前主流的紙漿由來CNF相比,新型態的CNF在解纖時使用的能源較少,亦不須進行化學變性,且使用的多是以天然果實或植物產生的殘渣,可有效利用廢棄物。

日本愛媛製紙公司即與愛媛縣活用柑橘類外皮,共同展開CNF開發計畫。相對於紙漿解纖,柑橘外皮的奈米解纖不需化學變性,只須在純水中攪拌就可以製造出最小僅數nm大小的CNF。

新型態CNF完全無添加的特性可適用於化妝品原料用途,目前除了果實外皮之外,其他如無花果等果實的果肉、花瓣等也可望開發出新型態的CNF。含有CNF以外,如多醣類等成份的果實,將能為化妝品、食品用途的增黏性、觸變性提供機能升級之效果。果實外皮則是含有豐富抗氧化成份。此外,一般被視為是混雜物而不適用於工業用途的成份,也將可望依用途予以有效活用。

另一方面,新型態CNF也可望為振興地方經濟有所貢獻。一般化妝品或食品製造所產生的殘渣物可應用於肥飼料或生質燃料用途,但大多數是被廢棄處理。若地方名產是以天然原料製成,其殘渣再利用製造所得之CNF將可做為附加價值材料,應用於製品的原料用途。例如,將花瓣榨油後的殘渣物予以CNF化後可做為原製品的增黏劑使用,除了為製品創造品牌故事性之外,也將可望進一步延伸做為地方經濟活化策略,推動地區產業經濟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