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工業大學推動CNF與樹脂成型技術結合,促進CNF普及化

 

刊登日期:2019/8/19
  • 字級

日本金澤工業大學將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結合既有使用碳纖維或玻璃纖維之樹脂成型技術,例如樹脂轉注成型法 (Resin Transfer Molding;RTM)、壓模成型材料(Sheet Molding Compound;SMC)等工法,推動相關市場開發,預計將以CNF薄片為主要應用形式。

利用既有成型技術將有助於順利地導入市場,亦可望藉此降低成本。由於紙張或布料易於含浸樹脂,因此RTM成型將使用的CNF為100% CNF紙裁切成短帶狀,並以隨機方向堆積而成的紙薄片,或是將纖維素纖維編織之布狀材料。將等向性的CNF與異向性的纖維予以複合化後,將能呈現出與僅有CNF單體時不同的特性。RTM與CNF的配合比例可提高至50%,除了藉此可提高碳中和效果之外,亦可望更進一步提高強度等特性,另在模壓成型材料(SMC)方面,金澤工業大學也計畫將CNF做為玻璃纖維的替代材料與熱硬化樹脂進行活用。

今後金澤工業大學也將與加工業者展開合作,除了較為人所知的汽車零組件之外,更將廣泛地進行CNF樹脂的各類應用開發,以期加速CNF樹脂成型品市場的形成。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