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陽光加熱且不會傷害細胞之藻類生質濃縮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9/8/16
  • 字級

藻類有99%以上的比例為水份,因此做為生物質活用時,脫水是不可或缺的步驟。一般採用凍結乾燥,或是以凝集劑加上離心分離方式的話,過程較繁雜且耗費電力。若是利用太陽光加熱的方式,在蒸發水份的同時,也會對細胞直接加熱,造成細胞死亡而產生讓增殖停止的問題。

對此,日本筑波大學即開發了一項不會傷害藻類細胞之太陽光濃縮方法。首先是將尺寸不同的多孔質石墨烯予以重疊,製作出具有階層構造之石墨烯,並被覆於藻類。階層構造石墨烯利用微尺度(Microscale)的孔洞以毛細現象將水份吸至表面,奈米尺度(Nanoscale)的孔洞則將藻類予以物理性阻斷,藉此以太陽光加熱的石墨烯表面就僅有水分聚集,達到有效率的蒸發,約可以4倍的速度進行水份蒸發。此外,由於僅對吸至石墨烯表面的水加熱,不會對藻類造成熱傷害,且蒸發水可再度利用做為農業或工業用水,此技術也將可望應用做為具環境友善之生質技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