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大學利用甲烷氣展開甲醇、甲酸之製造技術實證實驗

 

刊登日期:2019/8/15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與北海道興部町於日前發表將展開一項從生質氣體製造甲醇、甲酸之技術實證實驗,係利用家畜排泄物所產生的甲烷氣,且二氧化碳零排放,以接近100%的產收率製造甲醇、甲酸(Formic Acid)。一旦核心技術確立,一年將可獲得80噸的甲醇與400噸的甲酸。若將日本國內發生的生質氣體都予以利用的話,將可望製造出350萬噸的甲醇,約相當於日本總使用量的20%。

大阪大學過去在氟碳溶媒(Fluorous Solvent)中,將光照射二氧化氯所得到之化學物種(Chemical Species),以觸媒使其與空氣、甲烷反應,發現可以得到甲醇14%、甲酸85%的產收率。且此製程在常溫、常壓下執行,不產生二氧化碳,廢棄物也僅有氯化鈉,因此具有對環境友善之優點。

北海道興部町目前利用家畜排泄物生成的甲烷氣應用於發電,為促進更進一步的產業有效利用,因此與大阪大學展開了此項實證實驗。相關技術不僅對於發展中國家非電氣化地區的燃料供應能夠有所貢獻,透過新技術的實證,也將可望促進生質氣體處理廠的普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