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氨燃料電池電極反應程序

 

刊登日期:2019/9/11
  • 字級

東京大學與東邦大學、日產化學共同開發了一項以氨為燃料之燃料電池的正極電極反應程序。在燃料電池發電的氧生成反應中使用的分子觸媒方面,研究團隊採用了釕(Ru)觸媒,且透過加入電子受體(氧化劑)與質子受體(鹼基),進而發現從氨有了產生氮的反應。透過此項研發成果,今後可望不用藉由氫氣,即可製造出直接使用氨進行發電的燃料電池。

觸媒能力以氮換算的話,每1個觸媒約可生成2.8分子/秒。溶媒為乙腈(Acetonitrile),反應溫度為室溫(20~25℃),且即使是- 40℃寒帶地區的燃料電池應用也能擁有同等的活性。雖然實用等級的觸媒活性仍須提高至目前的100倍以上,目前已可提高至10倍,今後也將持續與日產化學進行替代金屬、氨的電極腐蝕對策等觸媒研究開發。此外,由於是在較溫和的條件下進行氨的分解反應,故可望活用於土壤、河川優養化的解決對策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