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DO、SHARP、TOYOTA展開高效率太陽電池搭載PHV之公路行駛實證

 

刊登日期:2019/8/21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與夏普(SHARP)、豐田汽車(TOYOTA)利用搭載了高效率太陽電池的電動車,展開實證實驗。SHARP將NEDO開發之世界最高轉換效率34%以上的太陽電池予以車載模組化,製作出太陽能面板,TOYOTA則將其搭載於「Prius PHV」的車頂、引擎蓋、後車蓋等處,製作出發電電力提高至860W之公路行駛實證車。

實證實驗將以高效率太陽電池對於電動車續航距離的延長、油耗提升效果等進行檢證。此次的實證車輛與過去的太陽能充電系統搭載車相比,發電量提高了4.8倍,且原先僅能在停車時對驅動用電池充電的模式,也改採為行駛中亦能執行充電之系統。太陽電池為化合物3接合型,是厚度僅0.03mm的薄膜狀,因此即使是設置面積有限的位置也能沿著曲面形狀予以有效率的搭載。

TOYOTA將在愛知縣豐田市、東京都等各種行駛條件下進行實證驗證,對太陽能面板的發電量、驅動用電池的充電量等數據予以檢證,以促進今後車載太陽能充電系統之開發。實證所得數據為NEDO、SHARP、TOYOTA 所共有,且將由NEDO主導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搭載汽車檢討委員會進行二氧化碳削減效果、充電回數降低等利便性提高效果等的評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