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CNF長寬比10倍之新製造技術

 

刊登日期:2019/9/4
  • 字級

日本愛知產業科學技術總合中心開發了一項高機能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之製造加工技術,與一般CNF相比,可以獲得10倍規模高長寬比(Aspect Ratio)之CNF。CNF的長寬比多落在100左右,而產業技術中心開發的CNF則達到300以上,且在與透明樹脂的複合化試驗中,確認可保持全光透過率80%以上,樹脂整體的強度也提高了20%左右,與無機材料的混合則可賦予其觸變性(Thixotropy)。

產業技術中心利用獨家開發的CNF試作裝置,從直徑最大1.6mm的纖維素(Cellulose),成功地製作出直徑6~11nm、340左右之高長寬比CNF。此外,將高長寬比CNF與無機材料(矽)予以複合化,得到了高分散性、添加樹脂的平滑化、維持均一分散等試驗結果。在與高透明樹脂的複合化測試中,也確認在維持光透過率的同時,樹脂的抗拉伸強度提高了20%。今後產業技術中心也將與樹脂、高機能塗佈等領域的業者展開共同研究或提供技術支援,以開拓具體應用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