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解性大幅超越PLA之生物降解性微粒子

 

刊登日期:2019/8/15
  • 字級

由於海洋塑膠污染問題日趨嚴重,全球皆關注其對生態、環境和人體的威脅性,塑膠微粒也成為當前熱門的海洋污染指標。積水化成品工業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生物降解性聚合物微粒子「Techpolymer EF Series」,係為使用了生質原料製成之樹脂,包括具有水中分解性的「EF-A Grade」與土壤分解性之「EF-B Grade」兩款製品,目前已開始供樣,預計2020年展開全球銷售。

「Techpolymer EF-A Grade」擁有高度生物降解性,在生物降解性評估試驗中,EF-A Grade在水中50天的生物降解率達80%以上,相較於纖維素(Cellulose)的20%要來得更高。此外,「Techpolymer EF-B Grade」在土壤中的分解性大幅超越聚乳酸(PLA),12個月可達到接近100%的生物降解率。

除了生物降解性之外,相較於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粒子,EF Series具有更為優異的機能性,硬度約是PMMA的5分之1,柔軟的粒子將可賦予柔滑觸感。此外,EF Series具有高度光反射性能,可望提高柔焦(Soft Focus)效果在光反射性評估試驗中,亦證明不具角度相依性,可廣範圍地進行反射。

今後積水化成品工業將訴求「Techpolymer EF Series」的生物降解性與機能性,首先推動在化妝品領域的採用,未來也將更進一步在汽車內裝的塗料用途、農藥或土木資材等各範疇展開應用推廣。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