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NF與仿生技術開發高音質揚聲器

 

刊登日期:2019/6/21
  • 字級

日本ONKYO公司於日前發表,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並透過模仿蜻蜓翅膀與貝殼構造的「仿生(Biomimetics)」技術,成功地開發了一項高音質揚聲器。由於使用了具有高度制震性、輕量性的「仿生振動板」,因此是世界首度以自然素材做為設計靈感的高音質揚聲器,目前ONKYO亦已提出專利申請。

為了改善揚聲器的特性,ONKYO在振動板的形狀方面導入了蜻蜓翅膀的紋路構造,進而實現了共振分散。此外也應用了貝殼立體的結構,提高了強度與剛性。在材料方面則是加入了生質素材CNF,藉此提升音質,並同時擁有輕量與強度等特性。今後ONKYO計畫將採用了「仿生振動板」的揚聲器,推廣至以車載揚聲器為中心的OEM製品或自家品牌的耳機製品。


資料來源: https://av.watch.impress.co.jp/docs/news/118752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