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將塑膠容器包裝薄膜予以脫墨、剝離之回收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9/7/26
  • 字級

日本Toyo Ink集團確立了一項塑膠製容器包裝薄膜的回收新技術,並將與全球資源優化管理領域的標竿企業Veolia Group共同展開回收系統的設置規劃。

Toyo Ink開發了脫墨用塗佈劑,旗下子公司Toyo Morton則是開發了剝離用積層接著劑。透過調整樹脂的分子構造,並將脫墨用塗佈劑應用於基材薄膜與油墨之間,剝離用積層接著劑則是夾在油墨與密封膜之間,促使各積層在一定條件下易於脫墨、剝離。

使用了新開發的塗佈劑與接著劑的容器包裝薄膜將由Veolia進行選別、分離,以鹼性水溶液進行脫墨、剝離處理,藉此可望在維持一般容器包裝薄膜機能的同時,將回收目標的樹脂予以取出。

由於可以產生接近透明的再生塑膠,故可望達到高品質的材料回收,藉此也將能更廣泛地應用至過去未能適用的塑料瓶、電氣設備的框體、包裝用薄膜等用途領域。Toyo Ink與Veolia也將展開實證實驗,期在2022年達到實用化,並加速與消費品業者、薄膜加工業者等包裝業界的合作,進一步達到降低環境負荷、實現循環型社會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