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G商轉,日本AGC、DOCOMO、KDDI紛加速天線開發腳步

 

刊登日期:2019/6/1
  • 字級

日本將於2020年春天啟動5G商用化服務,而可擴大行動通訊涵蓋範圍之天線的開發也如火如荼展開,各廠商都希望可以在新一代的市場中搶得先機。日本特殊玻璃製造公司AGC與NTT DOCOMO、Ericsson Japan即於日前發表成功地開發了可裝設於汽車前擋風玻璃之玻璃一體型5G天線;而日本大型電信公司KDDI則與通訊機器業者Japan Telegärtner共同開發了可從下水道人孔蓋發射電波之基地台用天線。

AGC等公司所開發的小型天線係應用於5G頻率最高的28GHz頻段,可裝設於汽車前擋風玻璃上方較不顯眼之處,且在行駛實證中已確認可以實際進行5G通訊。未來可望搭載於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

對28GHz頻段而言,玻璃會反射電波而成為通訊干擾的要因,研發團隊則在形狀或裝設角度等方面下功夫,抑制通訊干擾,進而提高了靈敏度。由於是玻璃一體型的天線,具有光透過性,AGC也將積極推動實用化。

KDDI與Japan Telegärtner開發的天線預期將利用於3.7/4.5GHz頻段,天線元件係裝設於人孔蓋下方40~50公分處,由於是以樹脂所製成,電波可從地面往周圍放射,並已確認約可覆蓋半徑150~200公尺的範圍,將可望藉此補強都會區大樓所造成之電波死角的通訊品質。


資料來源: https://tech.nikkeibp.co.jp/atcl/nxt/news/18/051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