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於室溫下進行「自甲烷化」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9/7/18
  • 字級

目前既有的二氧化碳甲烷化(Methanation)技術須利用300~400℃的熱能,因此全球積極投入能以較低溫度進行反應之觸媒技術的開發。日本靜岡大學即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可在室溫環境下利用二氧化碳製造甲烷之「自甲烷化 (Auto-methanation)」技術,透過在原料氣體中添加體積比數%的氧氣,大幅降低了甲烷化反應的作動溫度。

研究團隊將鎳∕氧化鈰觸媒充填至常壓流通式反應器,並供應由二氧化碳10%、氫氣40~60%、氧氣0~10%所構成之原料氣體,以350℃~室溫的溫度範圍進行加熱之後,確認低溫區具有高度甲烷化活性。即使將溫度降至室溫,氧氣5%與7%的氣體仍維持了高活性。由於不須外部加熱,即可以高選擇率製造甲烷,故將此反應命名為「自甲烷化 (Auto-methanation)」。

過去因為觸媒氧化及甲烷燃燒等2項理由,未曾評估原料氣體與氧氣共存的可行性,而在此次實驗中,經過60小時運轉,確認未發現有對觸媒造成影響,甲烷也沒有出現燃燒的狀況。利用此項技術,未來可望在室溫下利用含有氧氣的排氣進行甲烷的製造,研究團隊也將與電力公司進行火力發電排氣的實證實驗,並展開利用甲烷製造合成氣體,進一步活用做為化學製品原料的可行性評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