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倉化成推出吸收電波塗料,可用於5G通訊之雜訊對策

 

刊登日期:2019/6/20
  • 字級

針對電磁波雜訊(EMC)對策的需求,藤倉化成加快產品投入市場的腳步。該公司具有反射型電磁波遮蔽塗料的研發實力,近期則首度開發了電波吸收塗料,因5G商用化在即,主要以新增設基地台、毫米波雷達外殼的雜訊對策之需求為對象,期待擴大採用。在低頻的磁氣遮蔽對策部分,除了塗料之外,也開始提供磁性板,期藉此促進RFID、電動汽車驅動類零件的普及。

藤倉化成已經開始推廣導電性材料主力品牌「DOTITE」系列之下的電波吸收型製品「XC-9082」。該產品是將碳填充材(Carbon Filler)分散於環氧樹脂黏合劑中的導電性塗料,組成上最適合5G、毫米波雷達使用的高頻帶。在5G方面,以日本總務省規劃的5G頻譜分配中的28GHz(27.4~29.5GHz),表現出-10dB以上的衰減率。另外毫米波雷達的部分,應用於前方用途的77GHz,以及預期未來將會被活用在側邊、後方用途的79GHz頻帶,也有同樣的衰減率表現。即使是在100GHz以上的高頻帶亦維持差不多的成績。目前已經對多個廠商展開送樣。由於採用環氧樹脂,與基材具有優異的密著性,除了各類樹脂基材外,玻璃、銅板等也能使用。溶媒的處方則可視客戶需求進行客製。另外,該公司亦考慮擴大將PC等工程塑膠納入應用範圍。

另一方面,藤倉化成也開始強化比千赫頻帶(khz)更下面的低頻磁場對策。過去已有「X09022」等塗料產品上市,未來將會有新款板片狀產品。一般來說,RFID在IC標籤的後方若有金屬、液體,就會產生反作用磁通,導致讀取機的接收感度下降。DOTITE則可成為磁性過濾塗膜,發揮收斂磁通的效果,因此不需要磁場遮蔽材料,磁通就可以抵達IC標籤的天線端。藤倉化成看好無人商店的未來發展,期擴大產品在IC標籤的採用。此外,伴隨電動汽車的普及,驅動類零件所產生之低頻磁場對策的需求同樣也被藤倉化成視為另一項商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