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PCP∕MOF多孔性材料顆粒化並維持原有高機能性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9/6/12
  • 字級

日本大原Paragium化學公司確立了一項可將具有無數細孔的多孔性配位聚合物(Porous Coordination Polymer;PCP)∕金屬有機框架材料(Metal Organic Frameworks;MOF),在無損其機能的狀態下予以製劑化(細粒)之技術。此外,該公司與京都大學、Atomis公司合作,將PCP∕MOF與活性碳接著造粒,成功地製作出日本國內首度的商業化顆粒產品(Tablet)。

首先大原Paragium化學計畫應用於瞬間除臭劑的開發。相對於活性碳1克的比表面積約是10個網球場的大小,矽膠僅2~3個;而PCP∕MOF 1克的比表面積大小則約是27個網球場,因此可望快速且長時間的吸收味道分子。此外,大原Paragium化學也計畫與濾網業者合作,以期採用於空氣清淨機的濾網用途上。

大原Paragium化學也以香煙進行了PCP∕MOF的效果檢證。以活性碳進行去除後的殘存量為100的情況而言,PCP∕MOF細粒發揮了高度的吸收效果,致癌性物質-吡啶(Pyridine)的殘存量為11、尼古丁為29,且確認了PCP∕MOF的抗菌性、抗病毒性。

另一方面,透過壓縮成形,成功地將PCP∕MOF予以顆粒化。由於僅有PCP∕MOF的話,容易造成脆化,藉由特殊黏合劑適量混加,進而實現了日本國內首度的PCP∕MOF顆粒化產品。由於顆粒化之後,將可如同母料般易於與樹脂混合,加工性高,再加上具有PCP∕MOF的機能性,將可望應用於薄膜、建材等用途開發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