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液晶顯示器產業技術自主性的關鍵-TFT LCD 材料與零組件製造技術

 

刊登日期:2004/6/5
  • 字級

歷經過去兩年液晶顯示器市場降價的谷底,在一片對產業前景悲觀的氣氛中,國內TFT LCD業者默默持續改善良率、致力於五代線大尺寸面板量產技術開發多樣性的應用產品,使面板價格止跌回升,安然渡過危機,產品也由筆記型電腦螢幕、桌上型電腦監視器,進而朝向大尺寸LCD TV努力邁進。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也於民國93年1月,在影像顯示推動機制討論會決議成立『影像顯示科技計畫指導委員會』,並決議『成立影像顯示大型科技計畫,全力推動平面顯示器產業』。這股來自產、官、學、研的研發氣勢,期待將平面顯示器產業一舉推向世界頂尖。


大量的面板產值,造就上游原物料市場的極佳機會,全球生產TFT LCD製程所用的上游材料,包含玻璃基板、偏光片材料、彩色濾光片材料、背光模組材料及生產製程中各類化學品,估計在2004年合計需求約達74億美金,國內則約佔其中約780億台幣,且以年成長率約28 %持續增加。

在市場方面,日、韓的平面顯示器產業發展現況是我們應該持續關注、參考的。在新技術開發方面,包含背光模組技術、用於平面背光源之LED技術、可撓式基板材料技術、光學薄膜基材製作技術、使用於微影製程之感光樹脂材料、下世代配向材料、可撓式顯示器製程技術等,將影響液晶顯示器面板製程未來技術發展,更攸關關鍵材料的自主性,期待各界共同努力持續研發。

鑑於液晶顯示器產業上、下游體系規模龐大,研發聯盟的角色相對重要,期待在TDMDA及TTLA兩個聯盟整合下,相輔相成,針對關鍵的技術扮演界面的
角色,使國內各公司或機構達到環環相扣、合作無間的境界,共同提昇技術自主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