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循環經濟技術研討會 日台專家攜手探討永續出路

 

刊登日期:2019/4/12
  • 字級

由工研院循環經濟策略辦公室舉辦的「台日循環經濟技術研討會」,於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在工研院材化所舉行。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日本執行循環經濟具有突出成就、屢獲獎項肯定的產官學界代表,來台分享研發與應用的經驗,並透過台灣執行循環經濟的作為及具代表性的技術,與日方進行交流。
 
圖一、台日循環經濟技術研討會,由工研院彭裕民副院長(左五)主持,分享農業廢棄物、電子廢棄物、廢水、生質等回收再利用技術
圖一、台日循環經濟技術研討會,由工研院彭裕民副院長(左五)主持,分享農業廢棄物、電子廢棄物、廢水、生質等回收再利用技術
 
工研院彭裕民副院長在致詞時表示,創新是工研院的主要驅動力,而循環經濟正是創新思維的挑戰。日本在天然資源、產業發展上,均與台灣有相似之處,若能進一步瞭解雙方的研究與應用,將能產生加乘的效果,以及更多的產業合作機會。
 
循環台灣基金會陳惠琳執行長介紹了台灣的循環經濟發展與應用現況,包括租賃式服務、工業區串聯資源共享等案例。其中,Redesign、Redefine(再設計、再定義)是起始的關鍵,而能真正驅動分享的力量,則是成功的要素。
 
Genuine R&D的宮鍋征克社長,則帶來全球第一例以天然來源—醬油粕製造神經醯胺(Ceramide)的技術。相對於單一型態、無法食用的人工製品,其具多元種類、長鏈等特性,在高值的化妝品應用之外,更在治療阿茲海默症、癌症等醫藥品方面,具有相當的潛能。
 
靜岡縣立大學永井大介副教授分享了可簡單回收稀有金屬的回收技術;神戸市建設局岡野内晃代係長分享汙水處理廠在循環經濟中可扮演的角色;東京大學大西康夫教授介紹放線菌(actinomycetes)其基礎科學與應用;而Mitsubishi Chemical佐野浩博士則由循環經濟的角度,介紹生質塑膠的應用與未來發展。
 
在國內的技術方面,工研院材化所洪煥毅副組長分享廢液晶回收技術,本技術曾獲得2017 R&D 100的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工研院材化所盧敏彥博士介紹二氧化碳甲醇轉化技術,能夠降低碳排放同時開發新能源,是備受矚目的發展方向。
 
圖二、日台專家齊聚一堂 探討循環經濟現況與未來
圖二、日台專家齊聚一堂 探討循環經濟現況與未來
 
能/資源問題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難題,由線性消費轉向回收再利用,已不足以持續推動經濟成長。建立永續型的社會,循環經濟已成為人類持續邁向未來成長無可避免的命題。本次研討會,台、日專家分從農業廢棄物、電子廢棄物、廢水、生質原料與材料等不同領域探討可能的機會與作法,透過實際的應用案例,將有望促成產業鏈的形成與擴散,進而建立起循環經濟的發展基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