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噴墨列印LiB製造技術

 

刊登日期:2019/3/22
  • 字級

日本理光公司(RICOH)於日前發表利用噴墨列印技術,開發了一項鋰離子電池(LiB)製造技術,正極、負極、隔離膜等的材料都將可以噴墨化,並可在任意場所進行數位印刷,自由地製作出各類形狀的鋰離子電池。RICOH也將在今年度開始提供利用此項技術製作出的電池相關組件。

RICOH以其在材料、陶瓷微粒化、分散等方面的技術製作出可以噴墨列印之低黏度、高濃度的電極材料油墨,且幾乎所有種類的LiB電極材料都成功地實現噴墨化。印刷製作LiB將可望省略既有的塗佈或積層等製程,也將不再需要多數個製造產線,並可避免電極材料的浪費。

利用新製造技術將促使LiB製造變得更加有彈性,可望推動應用於穿戴式裝置、物聯網(IoT)等用途上,相關設計將可不再受限於電池的規格。今後RICOH也計畫開發在裝置上直接印刷LiB的實裝技術,加速LiB數位印刷製造的發展。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