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ON展開奈米碳管之生物降解性研究

 

刊登日期:2019/3/22
  • 字級

日本ZEON公司於日前發表,已與名古屋大學的新創企業Friend Microbe對於奈米碳管(CNT)在環境中的生物降解性展開了共同研究。

一般認為奈米碳管是由碳所組成的無機物,因此不具有生物降解性。而ZEON旗下子公司Zeon Nano Technology所開發的Super Growth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GCNT),於2017年在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的共同研究中,發現SGCNT會因為肺泡巨噬細胞(Alveolar Macrophage) 、肝巨噬細胞(Kupffer cell)等免疫細胞進行吞噬(Phagocytosis),氧化酶(Oxidase)的氧化作用而產生生物降解性,不僅不會有急性毒性,且確認對於人體亦具有長期安全性。在此背景之下,ZEON與Friend Microbe除了環境微生物之外,並以多種類的細菌為研究對象,透過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活動進行有無生物降解性的調查,且ZEON則更進一步進行SGCNT從製造到廢棄之生命週期管理計畫的策定。一旦確認了生物降解性,將可望加速奈米碳管的普及,並有助於奈米碳管的產業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