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ino Machine整備CNF銀奈米粒子複合體供應體制

 

刊登日期:2019/3/21
  • 字級

日本Sugino Machine公司利用自行開發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BiNFi-s」,在2017年與岡山縣工業技術中心共同開發了CNF銀奈米粒子複合體之製造技術,近來Sugino Machine表示已整備好相關供應體制。

首先將供應凝膠狀CNF濃度5%的水分散體。CNF尺寸為10~50 nm,並提供極長、標準、極短等3種類。銀粒子尺寸則為2~20 nm,與一般銀奈米粒子的粒徑20~100 nm相比,由於比表面積增大,少量添加即可發揮抗菌或除臭效果,且稀釋之後,能發揮CNF特有的觸變性(Thixotropy),因此可應用於噴霧類製品。在不織布進行噴灑塗佈的試驗中,亦已確認隨著銀奈米粒子附著於不織布上,不織布也因此擁有了對一般細菌的抗菌性。

此外,由於CNF與銀奈米粒子強固地結合在一起,因此可望有更廣泛的應用。例如在觸媒用途方面,可在反應後,透過離心力或濾過進行再利用。再者,一般要將銀奈米粒子予以薄膜化具有困難度,但若是以水分散體進行乾燥後就容易形成薄膜,且在薄膜樣品試作中亦確認能帶來抑制一般細菌繁殖的效果。另外,透過凍結乾燥,CNF的網目構造可以形成奈米尺度孔徑的多孔質體,其成形品也將因為CNF的特徵而可望擁有提高強度等優點。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