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吸附稀有金屬之生物吸著材料

 

刊登日期:2019/3/8
  • 字級

日本大阪市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麵包酵母菌與食品添加物,開發了一項可吸附稀有金屬之生物吸著材料。研究團隊利用可做為食品添加物使用之三偏磷酸鈉(Sodium Trimetaphosphate),修改了酵母菌的磷酸基(Phosphate Group),而改造過的酵母菌帶有強大的負電荷,在水中可以強力吸附帶有正電荷的各種金屬離子。

經實驗調查可知,吸著容量為乾燥重量1克約有1.0毫莫耳(millimole),在目前現有研究報告的生物吸著材料中為最高等級。而被吸附的金屬離子可利用每1公升0.1莫耳的鹽酸進行處理,簡單地予以脫離、回收。

此外,相對於二價金屬離子,帶有三價金屬離子的稀有金屬更能強力地被磷酸基改造過的酵母菌吸附,且經過實證,在各類金屬離子混雜的溶液中,可以選擇性地回收釹(Neodymium)等稀有金屬。新生物吸著材料的開發,將可望做為都市鑛山資源回收技術,以低環境負荷、低成本,有效進行稀有金屬的回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