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溫刀拆解技術分離太陽能板材料,有助於削減廢棄物與資源循環

 

刊登日期:2019/2/26
  • 字級

日本太陽能板回收業者PVTechnoCycle公司利用獨家高溫刀拆解技術,將廢棄太陽能板材料進行再資源化。該項技術可將接著了多層不同材料的太陽能板予以妥善分離,使其可分別售予玻璃或金屬業者,以進一步促進廢棄物削減與資源的循環再利用。

PVTechnoCycle位於東京都大田區人工島的回收廠接收全關東地區的廢棄太陽能板,處理能力為每分鐘1片,目前每天約處理250片左右,處理能力仍游刃有餘。PVTechnoCycle採用了太陽能板裝設邊框時切除邊角多餘素材的手法,將其應用於太陽能板的分離技術。分離程序則是先以自動處理機器拆卸外框,再用高溫刀將玻璃與樹脂等予以分離。高溫刀溫度為300℃,以熱力熔解接著劑後可分離各項材料。

PVTechnoCycle展開太陽能板回收事業的背景在於預計在再生能源躉購制度(FIT)的收購期限結束後,將會有大量壽命到期或發生故障的太陽能電池板產生。根據日本環境省的預測,2020年製品壽命到期的太陽能板廢棄量約有2800噸,2040年則急速增加至80萬噸,且另有因為災害等因素造成太陽能板不堪使用,增加太陽能板廢棄量的可能。

由於廢棄太陽能板將與日俱增,PVTechnoCycle也計畫將高溫刀拆解技術在歐美等海外地區展開應用。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