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人文翅膀 載著科技遨翔

 

刊登日期:2019/1/5
  • 字級

羅貫中與彼德杜拉克(Peter Drucker)
羅貫中和彼德杜拉克有什麼共同點?他們兩位都寫書,前者在元末明初寫了《三國演義》,這算是一本既寫實又是虛擬的著作;彼得杜拉克是當今的管理學之父,他的著作有《The Effective Executive》、《Managing Oneself》、《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是個程度上也是既寫實又是虛擬的論調,但共通點是,都是講人的行為面的敘述。中西文化有差異,年代也不同,但論述的東西,本質上是一樣的。

研發活動的管理
「政治」這個名詞既是「學名」,它是權力分配及治理架構的設計及執行;「政治」也是個「俗名」,它是七情六慾、喜怒哀樂,充滿了吊詭及懸疑過程及行為體現。但「政治」也是「管理眾人的事」,所以也是一門管理科學,但遵從不變的定律及邏輯的一切科學活動,畢竟仍還是在政治管理架構之下。「政治」是人類幾千年來發展的文明產物(還算是人文的一個「黑色幽默」)。政治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必要之惡,但是我們仍要儘量降低其負面的影響力。

研發的政策及方向是需要穩定而持續的;研發的活動是需要持續而穩定的。有政治權力的人把研發的資源(包括人事安排)看成是無差異性的一般資源,列為控制及劫取的標的。殊不知,一切科學活動就如皇后的貞操(不容置疑它的),是基於無法改變的學理及公式。如果要研發的效益能夠穩定的產出,政治的干預必須降至最低程度。

科學哲學
十八世紀發生的工業革命,科技快速的發展,導致產業的重大變化,更使得人文在短短的幾百年內有了天翻地覆的演進。近幾十年來,Robotics、Big Data、Cloud Computing及生物複製等科技更是把人類的文明帶入了一個新的境界,但這些新的科技如果過度使用,將對人類的倫理道德及價值觀,甚至對地球上的其他物種帶來負面的大衝擊。是誰要運用其高超的智慧去對這些高科技的運用設計一個合適的抑制機制?當然不會是政治人物,當然也不是精通法條的立法者,而將會是熟悉科學、洞悉人類行為而邏輯清晰的哲學家。「科學哲學」將會是近代一門極端重要的學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