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日本發泡樹脂市場可望達7千億日圓規模

 

刊登日期:2019/1/17
  • 字級

受到建築資材、汽車等用途的牽引,發泡樹脂的市場規模正在逐漸擴大之中。根據日本市調公司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的調查報告顯示,2018年受到原料價格高漲的影響,熱硬化樹脂發泡體單價也隨之提高,因此預估整體市場規模將較2017年增加8.1%,達到6604億日圓。此外,預期2019年將會受到消費稅增稅前的需求效應以及東京奧運相關建設需求的牽引,2020年之後則是因為輕量化的要求,汽車等相關用途的拉抬,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預估2022年發泡樹脂的市場規模將比2017年增加13.7%,達到6948億日圓。

此項調查報告係針對熱可塑性樹脂發泡體21個品項、熱硬化樹脂發泡體3品項、發泡橡膠∕彈性體5品項、工程塑膠∕其他受關注之發泡體5品項等產品市場進行了調查。而2017年用途別市場中,以建築資材用途的35.3%佔整體最大比例,其次則是汽車相關用途的29.6%,且這兩項用途在今後也將牽引市場成長。

在汽車相關用途方面,發泡樹脂除了已被採用於座墊、防風雨襯條(Weather Strips)等標準用途之外,也因為可達到輕量化之目的,被視為金屬或固體樹脂的替代品,在保險桿芯材、引擎室、車用吸音材等方面的採用也日益增加,今後也將可望持續帶來成長的需求動能。此外,做為內裝材料且可實現輕量化的聚丙烯(PP)無架橋壓出、PP架橋壓出;以及做為吸音材料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架橋塊體、軟質胺甲酸乙酯發泡體(Urethane Foam)等的需求也預期將有所提升。另外被應用做為吸收緩衝材料的發泡聚丙烯、聚乙烯(PE)∕聚苯乙烯(PS)複合球粒發泡,也將因為輕量化、安全性等特徵,在板狀芯材方面的需求將可望擴大。

另在建築資材用途方面,因為隔熱材料的需求增加,2020年以後仍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推估市場規模約在2500億日圓左右。2018年高發泡聚苯乙烯(XPS)受到原料價格高漲的影響,預計將較2017年增加了3.7%至582億日圓。硬質胺甲酸乙酯發泡體是唯一可現場發泡的發泡塑膠隔熱材料,也因為其高隔熱性能,將可望獲得替代玻璃棉的用途需求。由於2018年原料高漲,預估價格增加15%,因此預期市場將會有30%以上的成長幅度,且2019年以後需求仍可維持穩定,推估市場規模約在550億日圓左右。

具有優異隔熱性、難燃性且經年劣化較少的苯酚發泡體在2018年也受到單價上昇的影響,預估較2017年增加4.7%為377億日圓。2020年之後雖然新建案件數量有減少的趨勢,但受到建築物省能源法帶動使用量增加、產業或汽車用途需求增加的影響,預期市場仍將保持穩健成長趨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